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紅木中國 (國家標準說明)

前言
现时红木制品用材树种名称混乱,扰乱了市场秩序,为规范市场和保证产品质量,特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中红木树种确定的依据:从木材解剖学的角度,研究明清家具残片的木材特征;研究目前红木家具用料;参考国内外正确定名的木材标本和资料。
红木是当前国内家具用材约定俗成的名称。经研究确定33个树种,归为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8类,隶属于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其中主要是紫檀属和黄檀属,并且绝大多数是从东南亚、热带非洲和拉丁美洲进口。红木的识别和区分,主要
是以简便实用的宏观特征(如密度、结构、材色和纹理等)为依据,辅以必要的木材解剖特征来确定其属种。本标准所依据正确定名的木材标本(有“*”者表明已制成切片)均保存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上业研究所木材标本室。
“红木”是中国人约定俗成的名称,无对应的英文标准名称,故暂采用汉语拼音“Hongmu”。 本标准的附录A、B、C、D、E、F、G、H是标准的附录,附录I、J、K是提示的附录。 本标准由国家林业局提出。 本标准由中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工本标准负责起草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 本标准参加起草单位:上海木材工业研究所、上海红木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思蓝家具厂。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杨家驹、姜笑梅、许国雄、陈光强、于志刚、卢鸿俊、张莺红。 本标准首次发布。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红木树种名称及其木材的类别和特征。 本标准适用于现时红木家具及其他红木制品用材的经营贸易、检验及鉴定。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 1933—1991木材密度的测定方法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红木 Hongmu
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树种的心材,其密度、结构和材色(以在大气中变深的材色进行红木分类)符合本标准规定的必备条件的木材。此外,上述5属中本标准未列入的其他树种的心材,其密度、结构和材色符合本标准的也可称为红木。
3.2横切面 cross section
与树干主轴(或木材纹理)垂直方向的切面。
3.3生长轮 growth ring
在木材横切面上所见一个生长期(一年)内木材和树皮生长层。
3.4管孔 pore
导管或维管管胞在横切面上的孔洞,即胞腔。
3.5散孔材 diffuse-porous wood
整个生长轮内,管孔直径略相等的阔叶树材。
3.6半环孔材 semi-ring-porous wood
整个生长轮内,管孔逐渐变小或因具有大管孔或具有许多的小管孔而形成一环轮带的阔叶树材。
3.7轴向薄壁组织 axial parenchyma
胞壁较薄、长轴相连成串的、一般具单纹孔的薄壁细胞。分为离管型及傍管型两大类。离管型薄壁组织指轴向薄壁组织在模式情况下不依附于管孔者,有星散状、星散聚合状和离管带状。傍管型薄壁组织指轴向薄壁组织在模式情况下依附于管孔者,有疏环管状、环管束状、翼状、聚翼状和傍管带状。
3.8同形射线组织 homogeneous ray tissue
全部由横卧细胞组成的木射线。
3.9异形射线组织 heterogeneous ray tissue
全部或部分由方形或直立细胞组成的木射线。
3.10波痕 ripple marks
由于射线或轴向分子或两者的迭生排列,在某些木材的弦切面上肉眼或放大镜下所见的水平波纹。
3.11心材 heart wood
原木的中心部分,由边材演化而成,生活细胞已死亡,颜色较边材为深。
3.12木材气干密度 air density of wood
木材含水率在12%时的密度。分为甚小(≤O.350 g/cm3)、小(0.351~O.550 g/cm3)、中(0.551~0.750 g/cm3)、大(O.751~0.950 g/cm3)和甚大(>O.950 g/cm3)五级。
3.13木材结构 texture of wood
木材细胞的大小和相对数量,在阔叶树材中以导管和射线为标志,分为甚细、细、中和粗四级。
4 类别
4.1紫檀木类
4.1.1紫檀木类必备条件
4.1.1.1紫檀属(Pterocarpus)树种。
4.1.1.2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160μm。
4.1.1.3木材含水率12 9/5时气干密度大于1.00 g/cm3
4.1.1.4木材的心材,材色红紫,久则转为黑紫色。
4.1.2紫檀木类树种及其木材特征
表1
4.1.3紫檀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附录A
4.2花梨木类
4.2.1花梨木类必备条件
4.2.1.1紫檀属(Pterocarpus)树种。
4.2.1.2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200 pm。
4.2.1.3木材含水率12 %时气干密度大于O.76 g/cm3
4.2.1.4木材的心材,材色红褐至紫红,常带深色条纹。
4.2.2花梨木类树种及其木材特征
表2
4.2.3花梨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附录B
4.3香枝木类
4.3.1香枝木类必备条件
4.3.1.1黄檀属(Dalbergia)树种。
4.3.1.2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120μm。
4.3.1.3木材含水率12 9/5时气干密度大于0.80 g/cm3。
4.3.1.4木材的心材,辛辣香气浓郁,材色红褐。
4.3.2香枝木类树种及其木材特征
表3
4.3.3香枝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附录C
4.4黑酸枝木类
4.4.1黑酸枝木类必备条件
4.4.1.1黄檀属(Dalbergia)树种。
4.4.1.2木材结构细至甚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200μm
4.4.1.3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O.85 g/cm3。
4.4.1.4木材的心材,材色栗褐色,常带黑条纹。
4.4.2黑酸枝木类树种及其木材特征
表4
4.4.3黑酸枝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附录D
4.5红酸枝木类
4.5.1红酸枝木类必备条件
4.5.1.1黄檀属(Dalbergia)树种。
4.5.1.2木材结构细至甚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200μm
4.5.1.3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O.85 g/cm3
4.5.1.4木材的心材,材色红褐至紫红。
4.5.2红酸枝木类树种及其木材特征
表5
4.5.3红酸枝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附录E
4.6乌木类
4.6.1乌木类必备条件
4.6.1.1柿属(Diospyros)树种。
4.6.1.2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150μm
4.6.1.3木材含水率12 9/5时气干密度大于o·90 g/cm3
4.6.1.4木材的心材,材色乌黑。
4.6.2乌木类树种及其木材特征
表6
4.6.3乌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附录F
4.7条纹乌木类
4.7.1条纹乌木类必备条件
4.7.1.1柿属(Diospyros)树种。
4.7.1.2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150 btm。
4.7.1.3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o.90 g/cm3
4.7.1.4木材的心材,材色黑或栗褐,间有浅色条纹。
4.7.2条纹乌木类树种及其木材特征
表7
4.7.3条纹乌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附录G
4.8鸡翅木类
4.8.1鸡翅木类必备条件
4.8.1.1崖豆属(Millettia)和铁刀木属(Cassia)树种。
4.8.1.2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200μm
4.8.1.3木材含水率12 %时气干密度大于0·80 g/cm3
4.8.1.4木材的心材,材色是黑褐或栗褐,弦面上有鸡翅花纹。
4.8.2鸡翅木类树种及其木材特征
表8
4.8.3鸡翅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附录H
5 测定方法
5.1管孔测定
木材样品的横切面上取10 mm×10 mm的切面,在其左下角、右上角及其连线的中部三个点上各
测10个以上管孔弦向直径,取其平均值。
5.2密度测定
按GB/T 1 933进行。
5.3材色测定
在自然光线下目测。
6 红木的宏观和显微构造
6.1本标准所列红木树种材料来源见附录I(提示的附录)。
6.2本标准所列8类红木实物宏观彩色照片见附录J(提示的附录)。
6.3本标准所列30种红木(F3毛药乌木、F4蓬塞乌木和H2白花崖豆木因无标本,暂缺)显微构造照
片见附录K(提示的附录)。
7 其他
在商贸活动中必须标明该木材隶属的类别、树种拉丁名、通用商品名及产地。

乌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F1 乌木 Diospyros ebenum Koenig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全部乌黑,浅色条纹稀见。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含褐黑或黑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41μm,平均98μm;数少至略少,4~12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宽1~2细胞,多数1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主为异形单列,2列数少。香气无;结构甚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O.85~1.1 7 g/cm3。
F2 厚瓣乌木 Diospyros crassiflora Hiern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全部乌黑。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多数含深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02μm,平均54μm;数少至略少,3~8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多数宽1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几不得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异形单列。香气无;结构甚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1.05 g/cm3。
F3 毛药乌木 Diospyros pilosanthera Blanco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全部乌黑。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多数含深色树胶;弦向直径多数1 32~200μm,平均1 37μm;数少,平均3~4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多数宽1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可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异形单列。香气无,结构细,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O.90~O.97 g/cm3。
F4 蓬塞乌木 Diospyros poncej Merr.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全部乌黑。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多数含深色树胶;弦向直径1 00~200μm,平均1 33μm;数少,平均3~4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同心层式离管细线状(多数宽1细胞),颇密,在放大镜下可见;疏环管状数少。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异形单列。香气无;结构细;纹理通常直;气干密度1.00 g/cm3。

鸡翅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H1 非洲崖豆木 Millettia laurentii De Wild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黑褐,常带黑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366μm,平均197μm;数少,1~9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傍管带状或聚翼状,与纤维组织带略等宽或稍窄。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主为同形单列(数少)及多列(多数2~4列)。香气无;结构细至中;纹理通常直;气干密度o.80 g/cm3。
H2 白花崖豆木 Millettia leucantha Kurz(M.pendula Bak.)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黑褐或栗褐,常带黑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232μm,平均153μm;数少至略少,2~9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傍管带状或聚翼状,与纤维组织带略等宽或稍窄。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略见;射线组织主为同形单列(甚少)及多列(多数2~4列)。香气无;结构细至中;纹理通常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1.02 g/cm3。
H3 铁刀木 Cassia siamea Lam.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栗褐或黑褐色,常带黑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可见至明显;弦向直径最大275μm,平均183μm;数少,2~5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主为聚翼状或傍管带状,较纤维组织带窄或等宽,在肉眼下明显。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未见;射线组织主为同形单列(甚少)及多列(多数4~5列)。香气无;结构细至中;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63~1.01 g/cm3。

黑酸枝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D1 刀状黑黄檀 Dalbergia cultrate Grah.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或略明显。心材新切面紫黑或紫红褐,常带深褐或栗褐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弦向直径最大182μm,平均118μm;数甚少至略少,o~12个/mm2。轴向薄壁组织较多,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波浪形,傍管带状及细线状。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肉眼下不见;波痕在放大镜下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多数2~3列)。新切面有酸香气;结构细;纹理颇直;气干密度0.89-1.14/ cm3。
D2 黑黄檀Dalbergia fusca pierre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或略明显。心材新切面紫褐、黑褐或栗褐,常带明显的紫或黑褐色窄条纹。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弦向直径最大275 μm,平均143μm;含黑色树胶;数甚少至略少,1~6个/mm2。轴向薄壁组织颇明显,主为同心层式窄带状(宽2~数个细胞)。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多数2~4列)。无酸香气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斜或交错;气干密度。
D3 阔叶黄檀Dalbergia latifolia Roxb.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或略明显。心材浅金褐、黑褐、紫褐或深紫红,常有较宽但相距较远的紫黑色条纹;木屑酒精浸出液有明显紫色调。管孔在肉眼下明显,含树胶;弦向直径最大267μm,平均144μm;数少至略少,3~17个/17个mm2。轴向”谧橹拿飨裕魑饭苁础⒕垡碜醇安ɡ诵握础D鞠宋诒≈谅院瘛D旧湎咴诜糯缶迪驴杉徊ê垡嗳唬簧湎咦橹蔚チ?甚少)及多列(2列),稀异形孟型。新切面有酸香气;结构细(较其他种略粗);纹理交错;气干密度0.75~1.04 g/cm3,多数0.82~型.86 g/cm3。
D4 卢氏黑黄檀Dalbergia louvelii R.Viguier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新切面桔红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管孔在肉眼下几不得见;弦向直径206μm,平均149μm;数少至少,1~4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型的细线(宽1~2细胞),且排列规整。木纤维壁厚。木射线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酸香气微弱;结构甚细至细;纹理交错;有局部卷曲;气干密度0.95 g/cm3。
D5 东非黑黄檀Dalbergia melanoxylon Guill.£Perr.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黑褐至黄紫褐,常带黑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133μm;平均72μm;数少至略少,5~14个/mm2。轴向薄壁组织较少,在肉眼下通常不见,主为离管型,星散聚合、细线状及聚翼状。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2列)。无酸香气或很微弱;结构甚细;纹理通常直;气干密度1.00~1.33 g/cm3。
D6 巴西黑黄檀 Dalbergia nigra Fr.Allem.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黑褐、巧克力色至紫褐色,常带有明显的黑色窄条纹。管孔在肉眼下颇明显,弦向直径最大287μm,平均143μm;数甚少至略少,2~7个/mm2。轴向薄壁组织放大镜下明显。主为离管型,环管束状及窄带状(宽1~2细胞),星散聚合、聚翼状,常多于微凹黄檀。木纤维壁薄至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在放大镜下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数少)及多列(多数2~3列),异形Ⅲ型倾向明显。新切面酸香气浓郁,结构细(较其他种略粗),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86~1.01 g/cm3。
D7 亚马孙黄檀Dalbergia spruceana Benth.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红褐、深紫灰褐,常带黑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323μm,平均1 92μm;数甚少至少,1~5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细线状(宽多数1细胞),环管束状明显。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多数2列)。酸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O.90 g/cm3。
D8 伯利兹黄檀Dalbergia stevensonii Tandl.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明显。心材浅红褐、黑褐或紫褐,常带规则或不规则相间的黑色条纹,色泽比较均匀。管孔在肉眼下明显,弦向直径最大269μm,平均88μm;数略少至略多,11~24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肉眼下略明显,主为窄带状及细线状(多数宽1细胞,与射线交叉局部略呈网状)及环管束状。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略见;波痕在放大镜下可见(木射线迭生构造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酸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直;气干密度0.93~1.1 9 g/cm3。

红酸枝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

E1 巴里黄檀Dalbergin bariensis Pierre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新切面紫红褐或暗红褐,常带黑褐或栗褐色细条纹。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弦向直径最大326μm,平均144μm;数甚少至略少0~1 2个/mm2。轴向薄壁组织颇明显,主为细线状(宽1~3细胞),与射线交叉大部呈网状。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在放大镜下未见或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甚少)及多列(2~3列)。酸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1.07~1.09 g/cm3。
E2 赛州黄檀Dalbergia cearensts Ducke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粉红褐、深紫褐或金黄褐,常带颇密和规则的紫褐或黑褐色细条纹(明暗对比较强烈)。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径列复管孔(2~4)较其他种多;弦向直径最大250μm,平均77μm;数略少至略多:1 2~39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环管束状,稀短聚翼状、细线状及星散聚合。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有异形Ⅲ型倾向。酸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甚细;纹理常斜;气干密度1.20 g/cm3。
E3 交趾黄檀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 Pierre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或略明显。心材新切面紫红褐或暗红褐,常带黑褐或栗褐色深条纹。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含黑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244μm,平均1 04μm;数甚少至略少,2~1 3个/mm2。轴向薄壁组织颇明显,主为同心层式细线状(宽1~4细胞,与射线交叉局部略呈网状或梯状),稀翼状。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较多或甚多)及多列(2列成对或2~3列)。有酸香气或微弱;结构细;纹理通常直;气干密度1.01~1.09 g/cm3。
E4 绒毛黄檀Dalbergia fulescens var.tomentosa Tndl.
散孔材至半环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微红、紫红,常带深红褐或橙红褐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略见至可见,弦向直径最大309μm,平均1 54μm;数甚少至略少,2~8个/ 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星散聚合、聚翼状、环管束状及细线状。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有异形Ⅲ型倾向。酸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通常直;气干密度O.90~1.10 g/cm3。
E5 黄檀Dalbergia granadillo Pittier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新忻姘岛旌帧⒔酆旌种辽詈旌郑4谏跷啤9芸自谌庋巯驴杉撩飨裕鹘海幌蚁蛑本蹲畲?64μm,平均199μm;数甚少至少1~5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星散聚合、聚翼状、环管束状及窄带状或细线状(多数宽1细胞,与木射线相交局部网状略见)。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新切面上桔红色);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2列可见。新切面气味辛辣;结构细;纹理直或交错;气干密度O.98~1.22 g/cm3。
E6 奥氏黄檀Dalbergia oliveri Gamb.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或略明显。心材新切面柠檬红、红褐至深红褐,常带明显的黑色条纹;木屑酒精浸出液红褐色。管孔在肉眼下颇明显,弦向直径最大312μm,平均189μm;常含褐黄至红褐色树胶;数甚少至略少,l~11个/mm2。轴向薄壁组织数多,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傍管型,聚翼状及窄带状或细线状(宽1~8细胞,多数2~4细胞,常与射线交叉呈明显的网状)及星散聚合。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甚少)及多列(2列),异形Ⅲ型倾向稀见。新切面有酸香气或微弱;结构细;纹理通常直或至交错;气干密度1.0O g/cm3。
E7 微凹黄檀Dalbergia retusa Hesml.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新切面暗红褐、桔红褐至深红褐,常带黑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可见至明显,弦向直径最大351μm,平均139μm;数甚少至略少,1~12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离管型,星散聚合、细线状(多数宽1~数细胞,与木射线相交,局部网状可见)及聚翼状、环管束状。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新切面上桔红色);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新切面气味辛辣;结构细;纹理直或交错;气干密度O.98~1.22 g/cm3。

香枝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C1 降香黄檀Dalbergia odoriJera T.Chen
散孔材至半环孔材。生长轮颇明显。心材新切面紫红褐或深红褐,常带黑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可见至明显,弦向直径最大208μm,平均114μm;数甚少至略少,2~1 2个/mm2。轴向薄壁组织肉眼下可见,主为傍管带状(多数宽1~数细胞)及聚翼状。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甚少)及多列(2~3列,4列偶见)。新切面辛辣气浓郁,久则微香;结构细;纹理斜或交错;气干密度0.82~O.94 g/cm3。

花梨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B1 越柬紫檀Pterocarpus cambodianus Pierre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略明显。心材红褐至紫红褐色;木屑水浸出液红色。管孔在肉眼下可见,含红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72μm,平均139 μm;数甚少至略少,2~6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同心式或略呈波浪形的细线状(宽2~3细胞,在生长轮外部较多)。木纤维壁厚,充满红色树胶。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有香气;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94~1.01 g/cm3。
B2 安达曼紫檀Pterocarpus dalbergioides Benth.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红褐至紫红褐色,常带黑色条纹;划痕可见;水浸出液黄褐色,有荧光。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肉眼下颇明显,弦向直径最大310μm,平均149μm;数甚少至少,2~5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同心式的细线状及断续聚翼状(多数宽2~3细胞,在生长轮外部较多)。木纤维壁薄至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略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典型交错,鹿斑花纹;气干密度O.69~0.87 g/cm3。
B3 利猬紫檀Pterocarpus ennaceus Poir.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略明显或明显。心材紫红褐或红褐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可见。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290 μm,平均177肛m;数甚少至略少,2~7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在放大镜下明显或可见,主为带状及细线状(多数宽2~4细胞)。木纤维壁薄至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85 g/cm3。
B4 印度紫檀Pterocarpus indicus Willd.
半环孔材或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红褐、深红褐或金黄色,常带深浅相间的深色条纹;划痕未见;水浸出液深黄褐色,有荧光。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肉眼下颇明显,弦向直径最大258μm,平均141μm;数甚少至略少,1~1 2个/mm2;常含黄色沉积物。轴向薄壁组织丰富,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傍管窄带状、聚翼状及细线状(宽1~4细胞)。木纤维壁薄至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新切面有香气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斜至略交错,有著名的Amboyna树包(瘤)花纹;气干密度O.53~O.94 g/cm3。此种株间材色和重量差异很大。
B5 大果紫檀Pterocarpus macarocarpus Kurz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桔红、砖红或紫红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可见至明显;木屑水浸出液浅黄褐色,荧光弱或无。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者较大(但占生长轮的比例较其他种小),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269肛m,平均1 27 pm;数甚少至略少,1~1 5个/mm2,常含黄色沉积物。轴向薄壁组织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傍管带状/聚翼状及细线状(宽1~4细

胞)。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略明显或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浓郁;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0.80~O.86 g/cm3。
B6 囊状紫檀Pterocarpus marsuptum Roxb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金黄褐或浅黄紫红褐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未见;木屑水浸出液红褐色,有荧光。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者较大(但所占生长轮的比例较小),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344μm,平均1 74μm;数少,3~5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傍管带状及细线状(宽多数2~3细胞)D鞠宋诼院瘢本蹲畲?0μm。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至明显;波痕在放大镜下略明显或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较多)及多列(2列)。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75~O.80 g/cm3。
B7 鸟足紫檀Pterocarpus pedatus Pierre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红褐至紫红褐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未见;木屑水浸出液荧光明显。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者较大(但所占生长轮的比例较小),在肉眼下颇明显,含树胶;弦向直径最大284μm,平均143μm;数甚少至略少,2~11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傍管窄带状、聚翼状及细线状(宽1~3细胞)。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浓郁;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96-1.01 g/cm3。

紫檀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附录A

(标准的附录)紫檀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A1 檀香紫檀Pterocarpus santalinus L.F.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新切面桔红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常带浅色和紫黑条纹;划痕明显;木屑水浸出液紫红色,有荧光。管孔在肉眼下几不得见;弦向直径平均92肛m;数少至略少,3~14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或略带波浪形的细线(宽1~2细胞),稀环管束状。木纤维壁厚,充满红色树胶和紫檀素。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甚细至细;纹理交错,有的局部卷曲(有人藉此称为牛毛纹紫檀);气干密度1.05~1.26 g/cm3。
表1紫檀木类树种及其木材特征

酸枝木(老紅木)

黃檀類( Dalbergia spp ),豆科( Leguminosae )碟形花亞科
( Papilionoideae )黃檀屬 (Dalbergia) 中具優質深色心材的珍貴樹種 .

英文名: ROSEWOODBLACKWOOD 等。別名:紫檀、紅木、黑木等。

分佈和主要產地:黃檀屬樹種分佈於熱帶及業熱帶地區。
主要產地為印度、泰國、緬甸Tamalan、越南、柬埔寨、老撾、巴西、馬達加斯加等國,我國雲南西雙版納及臨滄、思茅部分地區的版納黃檀
(Dalbergia fusca pierre var ennendra Zoo et liu )
是黑黃檀 (D.rusca) 之變種 , 俗稱牛角木。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黃白至黃褐色 , 部分樹種為棕褐色等 ;
心材橙色 , 淺紅褐色、紅褐色、紫紅色、紫褐色至黑褐色;材色不均勻,深色條紋明顯,生長輪不明顯或略明顯。微孔材或半環孔材,單管孔,少數徑列複管孔或稀管孔團、內含深色樹膠、沉積物或侵填體。軸向薄壁組織翼狀、囊翼狀、帶狀、環管束狀及輪界狀。木射線極細至細.以雙列為主;徑面斑紋不明顯或略明 顯;
弦面具波痕。木材有光澤,具酸味或酸香味(少數為薔薇香氣),紋理斜或交錯,結構細而勻(少數中等),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強度高、氣幹密度為
0 . 75 ~ 1 . 28cm ,通常沉于水。

商品材主要樹種:
寬葉黃檀 ( Dlatifolia )
黑黃檀 ( D.fusca )
刀 狀黃檀 ( D 。 cultrata )
巴西黑黃檀 ( D. ni g r a )
交趾黃檀 ( D . cochinchinensis )
緬甸黃檀 ( D 、 oliveri )
東非黑黃檀 ( D . melanoxvlon )
巴裏檀 ( D . bariensis )
馬達加斯加黃檀 (D.greveana)
微凹黃檀 (D.retusn) 等。

國際貿易相關法律

1.前言
在國際貿易中,貨款的支付比國內貿易複雜得多。這是因為第一、國際貿易買賣雙方分處兩國,而各國使用的貨幣不同,此涉及貨幣的選擇、外匯的使用以及匯率變動可能引起的風險問題。第二、國際貿易支付一般都是使用信用工具或支付憑證,透過買賣雙方在銀行開立的帳戶進行沖銷,即採用非現金結算的辦法,以避免直接運送大量貨幣所引起的各種風險和不便,這就涉及到票據的使用,以及各國有關票據的法律問題。第三、在國際貿易中,買賣雙方總是力求在貨款的收付方面獲得較大的安全保障,想要盡量減少錢貨兩空的風險,並想在資金週轉方面得到融通。這涉及到如何運用國際貿易中的各種不同支付方式,例如預付貨款、貿易記帳、匯付、託收、信用狀、銀行擔保等,來實現買賣交易目的,並解決貨款收付中的安全保障及資金融通等問題。由於支付問題直接關係到買賣雙方的切身利益,因此在磋商交易中,買賣雙方對於使用什麼貨幣以及採用何種支付方式,都必須達成協議,並在契約中加以規定。
  大陸對外貿易支付方式對絕大多數的國家採用現匯的方式,而對少數的國家採用締結支付協定的方式,透過雙方的銀行設立的帳戶進行結算。目前,對外貿中使用的支付方式主要有匯款、託收和信用狀,以下首先介紹大陸以締結支付協定的方式來進行支付,其次介紹一般國際貿易習慣採用的支付方式。

2.1涉外經濟合同法
社會主義國家之經濟秩序及貿易活動之特性在於集中計劃及國家壟斷,故不論是在國際貿易協定上或對外貿易契約法(涉外經濟合同法)的制定上皆深受計劃觀念的影響,其契約可謂計劃之契約。而當事人之意思自治原則乃被行政機關預先計劃的意志所替代。
  像中共這種非市場經濟而為計劃經濟國家有關國際貨品買賣有其兩套系統,一套是基於其社會主義秩序和經濟制度的不同特質而制定的規定,其國內的買賣契約只是實現國民計劃經濟的一種工具,因而許多規定都是強制性規定,並無契約自由原則;另一套是於與實行自由市場經濟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間的國際買賣,為了因應發展東西貿易需要,而制定承認契約自由原則、當事人自主原則的法律。例如南斯拉夫於一九五四年制定的「一般貿易慣例」(General Usages of Trade),捷克於一九六四年制定的「國際貿易法典」(International Trade Code),東德於一九七六年制定的「國際經濟契約法」(Law o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Contracts)。而中共於一九八一年制定經濟合同法,於一九八五年制定涉外經濟合同法,以因應其對外貿易所生的問題。
  涉外經濟合同法適用的範圍依一九八七年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涉外經濟合同法)若干問題的解答」第一點,為大陸的企業或者其他經濟組織同外國企業、其他經濟組織或者個人之間訂立的經濟合同,包括貨物買賣合同、合資經營企業合同…等(註1) 。故有關國際貨物買賣契約,有涉外經濟合同法的適用。
  另外,依涉外經濟合同法第五條第二款以及前述最高法院的解答第六點之三,在中國境內成立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和外資企業之間以及他們同大陸其他企業、經濟組織或者個人之間所訂立的經濟合同,不應適用涉外經濟合同法,而應適用經濟合同法。就國際貨物買賣契約的意義而言,不管是著重在貨品是否有越境的事實或者當事人營業所位於不同國家的事實,在中國大陸境內成立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和外資企業之間,以及其與大陸其他企業、經濟組織或者個人訂立的經濟合同,本來就不是國際貿易,而僅為國內買賣,也就是這一規定只有宣示作用。
  依涉外經濟合同法第二條規定「本法的適用範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企業或者其經濟組織同外國的企業和其經濟組織或者個人之間的合同。」似是以當事人具有的國籍作為是否為國際貿易的標準。但依一九八○年「聯合國國際商品買賣公約」第一條規定,該公約適用於營業所位於不同國家的當事人之間所訂立的貨物買賣契約。因此,國籍相同而營業地在不同國家的兩公司所訂立的貨物買賣契約是國際貨物買賣契約而非國內買賣契約。故涉外經濟合同法的適用範圍太過狹隘。
  另外,大陸也參加「聯合國國際商品買賣公約」,如此一來,在認定是否為國際貿易就有爭議,不過依涉外經濟合同法第六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或參加的與合同有關的國際條約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有不同規定的,適用該國際公約的規定。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聲明保留的條款除外。」已明文規定在此情形下,以聯合國國際商品買賣公約的定義為準。
  國際貨品買賣契約,適用涉外經濟合同法已如前述,而該法第十二條第六項規定在大陸投資生產,將產品出口,其貿易契約中應具備包括價格條件、支付金額、支付方式和附帶的費用,並以書面為之(註2) 。

2.2支付協定
自由經濟國家之貿易協定乃將公私法嚴格分開,在協定上僅規定涉及公法性的條款,也就是說,國家在締結協定時,不涉及私廠商企業所要進行的私法契約,只載明雙方政府應遵守的公法上權利義務,讓廠商企業在協定所提供的便利範圍內,依據企業管理之原理,自作判斷市場狀況並進行貿易契約之締結。
  計劃經濟社會主義國家間締結貿易協定,除涉及公法關係外,且有涉及私法關係,此種私法關係條款係被公權力所事先安排,以求達到國家經濟發展之效果,例如在協定中規定商品的交付條件(註3) ,以及在協定中規定債之給付應照雙方簽定的「付款協定」為之。
  付款協定主要包括「交換貨物與付款協定」、「貿易和支付協定」和「支付協定」三種形式,各種支付協定規定的繁簡不一,但一般由雙方國家銀行辦理,賣方發貨後即可按照支付協定和合同規定,向本國銀行提交全套單據辦理結匯,銀行查明所交單據齊全無誤後,即將所開金額貸記賣方帳戶,同時將付款通知書連同賣方提出的各項單據送交買方國家銀行。買方國家銀行收到付款通知書和各項單據後,將相等金額貸記賣方國家銀行帳戶,並據以向買方收回全部金額。
  理論上,外貿企業應當嚴格遵守支付協定的規定,銀行也必須依支付協定來辦理結算工作,實際上大陸因違反支付協定而不能結匯的事件也是履見不鮮的。
  這種由政府擔負貿易上交付及安全條件等私法關係之義務即為社會主義國家與資本主義國家迥異之處。而除了對外貿易協定的這些特別規定之外,在契約的成立及內容以及內容的解釋上,一般國際貿易慣例、國際公約仍為其所遵循,例如託收統一規則、信用狀統一慣例、INCOTERMS等。

3.1匯付(Payment by remittance)
  匯款指買受人在本國境內找到一外匯銀行,將本國貨幣給該銀行,然後請該銀行指示該銀行在出口地國之通匯銀行,將相當代價的當地貨幣支付給出賣人。其通常可分為電匯(telegraphic transfer; cable transfer簡稱T/T或T.T)、信匯(mail transfer; letter remittance 簡稱M/T或M.T)、票匯(demand draft; bill of remittance; draft transfer簡稱D/D或D.D)等三種常見的方式及其他例如國際郵政匯票,甚至有電腦匯等。


3.2託收(Collection)(註5)
  上述的各種匯款都是由買受人主動去履行付款義務的匯兌方式,在國際上尚有出賣主動簽發匯票向買方收款的方式。這種簽發匯票收款的方式,又有由出賣人簽發「光票」(clean bill)或是簽發「跟單匯票」(documentary bill)向買方提示付款二種。出賣人若委託銀行或運送人等向買方代收款項,則稱託收(collection)。除了託收之外,出賣人也可逕行「賣出光票」,換取現金或是以跟單匯票直接向銀行交涉「押匯」、「讓購」(註6) (negotiation of draft)或「貼現」(discount)。
若出賣人簽發匯票委託銀行向買受人收款,而沒有附具任何貨運單據,稱為「光票託收」;若是出賣人簽發匯票連同貨運單據(提單、保險單、發票等),委託出口地銀行透過進口地銀行向買受人收取貨款,則稱為「跟單託收」,其所簽發的匯票則稱「跟單匯票」。
  由於光票託收,出賣人簽發的匯票,還必須有買受人的承兌,而承兌一種情形是在出賣人發出船單後才為之,另一種情形是由買受人在出賣人發出船單之前先承兌,然後交給賣方簽發。這兩種情形都不符合船單之交付(註7) 與承兌匯票的同時履行原則。前者有出賣人寄出船單後,買受人不願承兌的風險;後者有買受人先承兌後,出賣人不願寄出船單的風險。因此在國際貿易上,一般多採跟單託收的方式,這種方式最大的優點就是在賣方的銀行受委託去買受人提示付款或承兌時,若發現買方拒絕或不能時,即可不交出船單等海運單據於買方,而有同時履行之抗辯的效果。
  上述出賣人簽發的跟單匯票,依其簽發的是即期匯票(demand or sight draft )或遠期匯票(time draft)可分為「交單付款」(documents against payment)「交單承兌」(documents against acceptance)二種方式。在交單付款的方式中,出賣人簽發的是即期匯票,因此,銀行提示付款時,買受人必須見票即付;在承兌付款的方式中,則在銀行提示時,買受人必須承兌,不要其馬上立刻付款,給予其一定賒欠期間。


3.3信用狀的付款方式
3.3.1跟單匯票的風險
  
出賣人必須先將貨物裝船運,出然後以單據設法取得貨款。但是屆時買人要不要付款,就要視其意願。如果出賣人於貨物裝船後,因世界物價跌落或其他理由而買受人拒絕受領提交之單據時,出賣人似將被迫從事其他處分,如貨物已抵目的地,出賣人不想付出鉅額倉租,只好從速廉價拍賣貨物。雖然出賣人事先可將此危險轉嫁於保險公司或國家興辦之輸出保險,或事前要求買方以現款部份繳付,其款項約為運費來回程度之額度(註8) ;也可在當地國對買受人提起訴訟請求損害賠償,甚至在契約書上避免在外國法院提出訴訟。但這種救濟方法總是無法讓出賣人有完全的保障。何況有時出賣人對遠地買主的信用不很了解,而外國政府可能設有規定,限制買方付款。凡此種種都是跟單匯票付款方式的風險。於是國際貿易上,信用狀就產生了。
3.3.2信用狀(letter of credit;L/C)的意義
  
信用狀為買受人向其自己的銀行請求,請求銀行於出賣人單據寄達時提供買受人信用,而所簽發的授權書。另外依信用狀統一慣例(UPC)(註9) 則定義為:指銀行(指開狀銀行)依顧客(信用狀申請人)之請求並照其指示而開發的一種文書,以此文書為承諾,憑特定單據(1)向第三者(受益人)或其指定人履行付款,或對受益人所開匯票履行付款、承兌或讓購;(2)授權另一銀行履行上項付款,或對上項付款履行付款、承兌或讓購,但均以遵守信用狀所列條款為限的一種文書承諾。
  於是信用狀開發銀行及依買受人之申請,寄信用狀給出賣人,允出賣人於其提出一定單據時,必定就其按價款所開之匯票為承兌或付款。這種付款方式,一來可維持同時履行抗辯,不怕買受人無支付能力,二來在貨物運出後,只要海運單據齊全而符合規定,買受人的信用狀銀行一定擔保付款,不怕買受人拒收單據而不付款,而除去了跟單匯票方式付款的風險。亦即其可擔保買受人的支付能力及友付意願。對買受人而言,也可以透過信用狀的條款督促出口商按時、按質、按量交貨。

3.4信用狀與匯款、託收三種支付方式的比較
手續 費用 出賣人的風險 買受人的風險 資金負擔
預付貨款 簡單 小 最小 最大 不平衡
交單付款 簡單 小 最大 最小 不平衡
託收 稍多 中 中 中 不平衡
信用狀 最多 大 小 大 較平衡
  上述表格可以大概看出三種支付方式的不同特點,而不論出賣人或買受人,要求收款安全或收貨安全,都必須先對對方做信用調查(註10) ,如果對方的信用不是很好或是對其不是很了解時,就應選風險較小的支付方式。而若對方信用很好,可選擇手續簡單,費用少的方式,尤其信用狀買受人須負擔開狀費用,還要繳付保證金,故有部分資金遭到凍結,資金融通產生不便,進而減少或降低交易的數量及範圍,出賣人所能做的生意就會減少許多。
  此外貿易條件性質對付款方式也會有影響,例如國際商會在一九八○年版的INCOTERMS中介紹了十四種貿易條件(Trade terms),其中有些是實際交貨(Physical Delivery)條件,即賣方是以向買方實際交付貨物的行為來履行他的義務,買方只有在收到貨物之後才有義務付款。EXW、DAF、DDP等都是實際交付條件。還有一些是推定交貨(Constructive Delivery)條件。在推定交付時,賣方交不是直接將貨物交給買方,而是只要他將貨物向承運人託運就作為已向買方交貨。賣方取得代表貨物所有權的單據後向買方提示時買方就應付款。買方付款後取得代表貨物的單據,他要憑這一些單據才能向承運人提取貨物。在這種情形下,賣方交貨與買方取貨不在同時發生,移轉貨物所有權是以單據做媒介。CIF、CFR等條件都是推定交貨條件。實際交貨條件是不宜採用託收方式支付的,因為在還沒交易中,賣方是向買方直接交貨,如果做託收,賣方根本沒有約束買方付款的貨物所有權,這樣的託收實質上是一筆貨到付款。而推定交貨交易,由於賣方能透過單據控制貨物所有權,因此就適於採用託收方式支付了。
  有些貿易條件,如FOB、FRC,雖然通常也作為推定交貨條件處理,買方也是憑單付款,但由於運輸是由買方安排的,貨物裝上由買方指定的運輸工具,所以也不宜採用託收方式支付。
  信用狀是憑單付款的交易,因此從理論上說,只有推定交易才可以採用,只有這樣,銀行才有物權作抵押,才能 控制進口商付款。


4.結論
 
   在大陸進行貨物進出口,其貨款的支付方式一般而言與國際上的慣例是相同的,因為其為了與自由市場經濟國家進行交易,其必須接受國際上所慣用的條件,但一方面其為了維持其本身計劃經濟,其所制定的涉外經濟合同法,多多少少把其政府的意志灌入其中,以致與其亦參加的聯合國國際貨物買賣公約的規定不甚符合。由此也可見,對於這些國際的遊戲規則中共也會採用,但吾人必須注意其有時也會不承認這些遊戲規則。其若有類似締結國際貨物買賣公約時的保留條款,則吾人尚有跡可循,但若沒有此種保留條款,吾人就必須謹慎。在選擇支付方式時,除了上所提及的各種考慮之外,中共對這些貿易慣例的承認與否也是要考慮的風險之一。

國際貿易條件

EXW (Ex Works)工廠或現場交貨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 EXW,屬出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條件。
(2)指在賣方工廠 (Factory、Mill),農場 (Plantation)或倉庫 (Warehouse)等交貨的貿易條件。
(3)風險、費用:買方負擔將貨物由此處運至目的地所有風險及成本,除非另有約定,否則將貨物
裝上買方準備的運輸工具,不是賣方的責任。

Ex Factory 工廠交貨價
(1)意義:指在賣方工交貨的貿易條件。
(2)為 Ex Works 的一種。
FOB (Free On Board)船上交貨價
(1)簡稱 FOB,國際通用代號亦為 FOB,海關習稱離岸價格。
(2)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3)指賣方於起運地裝貨港由買方所指定的大船上交貨。
(4)責任:賣方負責裝船以及貨物通關,至船上欄杆前的一切費用及風險,買方負責洽訂艙位及保
險,並負擔海上運輸以及貨物通過大船欄杆後的風險。

FAS (Free Alongside Ship)船邊交貨價
(1)簡稱 FAS,屬出口地價,國際通用代號亦為 FAS,又稱離岸船邊交貨價。
(2)為國貿條規及1941年修訂美國對外貿易定義的貿易條件。
(3)指賣方於起運地裝貨港買方指定的船邊交貨,賣方負責將貨物放置於靠近買方指定船的碼頭或
駁船上。
(4)費用:有關洽訂艙位、裝船、海上運輸及保險和輸出許可證申請、出口稅捐費用等均由買方負
擔。

FCA (Free Carrier)貨交運送人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 FCA,屬出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賣方負責將貨物於指定地點交付第一運送人接管。
(3)此條件約相當於以往海運的 FOB條件,但賣方風險於將貨物交付運送人看管為止。
(4)適用於現代運輸,為貨櫃運輸或駛上、駛下等多式聯合運輸而訂。
CIP (Carriage and Insurance Paid to)運、保費付訖條件
(1)國際通用代號為CIP,屬出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賣方於出口地交貨地點交貨,並預付至目的地運費與保險費。
(3)此條件約相當於傳統的CIF條件,惟賣方風險於將貨物交付運送人看管為止。
(4)適用於貨櫃運輸等複合運輸。

CPT (Carriage Paid to)運費付訖條件
(1)國際通用代號為CPT,屬出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賣方於出口地交貨地點交貨,並預付至目的地運費。
(3)此條件約相當於傳統的C&F條件。但賣方責任係於貨物交付運送人看管為止。
(4)適用於貨櫃運輸等複合運輸。

CIF (Cost、Insurance & Freight)保險費運費在內價
(1)簡稱 CIF、是國貿條規及修訂美國對外貿易定義解釋的貿易條件。
(2)意義:賣方於起運地裝貨港船上交貨,故賣方負責沿船、裝船並預付目的地港海上運費
又負責洽購海上保險並支付保費。
(3)責任:貨物通過大船欄杆前的風險歸賣方負擔,通過大船欄杆之後其風險歸買方負擔。
(4)海關習稱起岸價格。
(5)公式:FOB+I+F=C&F+I=CIF。
(6)此價賣方提供買方三個主要貨運單據為商業發票(Com-mercial Invoice)、提單(Bill of Lading)、
保險單(Insurance Policy)。

CIF&C (Cost、Insurance、Freight & Commission)保運費及佣金在內價
(1)簡稱 CIF&C。
(2)佣金:指出口商給代理商的佣金報酬。
(3)意義:賣方所報CIF價內包含付代理商佣金。
(4)責任:買賣雙方所負責任與FOB相同。
CIF&E (Cost、Insurance、Freight & Exchange)保險費及匯費在內價

(1)簡稱CIF&E。
(2)匯費:一般指賣方向銀行辦理押匯或兌付票款時所發生的費用。
(3)意義:買方所報CIF價內包含匯兌費用。
(4)責任:買賣雙方所負責任與FOB相同。

CIF&I (Cost、Insurance、Freight & Interest)保運費及利息在內價
(1)簡稱CIF&I。
(2)利息:指賣方在交貨後至收回貨款前此期間的利息。
(3)意義:賣方所報CIF價內包含付利息費用。
(4)責任:買賣雙方所負責任與FOB相同。

CIF Cleared 通關交貨價
(1)屬出口地價。
(2)賣方除負擔海上運費、保險費外,並負擔進口國通關的稅捐及費用的價格。
CIF Duty Paid保運費及關稅在內價
(1)屬出口地價。
(2)賣方除負擔運費、保險費外,並負擔進口國通關的稅捐及費用的價格。

CIF Landed 保運費卸地價
(1)屬出口地價。
(2)賣方除負擔海上運費及保險費外,並負擔在進口港的卸貨費用,包括駁船費及碼頭費在內的價
格。

CFR或C&F (Cost and Freight)運費在內價
(1)簡稱CFR或C&F,是國貿條規及修訂美國對外貿易定義解釋的貿易條件。
(2)意義:賣方在起運地裝貨港船上交貨,故負責洽船、 裝船,並預付至目的港運費及貨物通過
大船欄杆前的 一切費用與風險,買方負責海上保險以及貨物通過大船欄杆後的一切費用與風
險。
(3)責任:貨物通過大船欄杆前的風險歸賣方負擔,通過大船欄杆之後其風險歸買方負擔。
(4)公式:FOB+F=C&F。

C&I (Cost & Insurance)保險費在內價
(1)簡稱 C&I。
(2)意義:賣方除負責將貨物裝至裝貨港大船上交貨外,並負責投保海上保險及負擔保費。
(3)責任:買賣雙方所負責任與FOB同。
(4)公式:FOB+I=C&I。

Collection 託收
(1)為付款條件之一。
(2)內容:賣方開出匯票委託其當地銀行寄往國外買方銀行代向買方收取票款。

(3)種類:
Ⅰ、付款交單(D / P)
Ⅱ、承兌交單(D /A)

DAF (Delivered at Frontier)邊境交貨價
國際通用代號為DAF,是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意義:賣方應將貨物運達銷售契物所指定國家的關稅邊境交貨。
(3)風險、費用:賣方依契物規定將貨物在邊境指定交貨地交貨,故在此以前所發生任何風險及費
用均由賣方承擔,以後則由買方承擔。
(4)適用範圍:鐵路或公路運輸。

DDP (Delivered Duty Paid)稅訖交貨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DDP,是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意義:賣方於輸入國目的地付訖關稅後,將貨物交付買方。
(3)風險、費用:賣方依契約將貨物交至買方所指定的目的地,這期間所有費用風險均由賣方負擔,
故為賣所負擔之義務費用為最大的貿易條件。

DEQ (Delivered Ex Quay)目的港碼頭交貨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 DEQ, 屬進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指賣方於買賣契約中指定目的港碼頭上交貨的貿易條件。
(3)風險、費用: 在貨物抵達碼頭前所有費用及風險均由賣方負擔。

DES (Delivered Ex Ship)目的港船上交貨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DES,屬進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指賣方負責於進口國目的地港船上交貨。
(3)風險、費用: 賣方負擔交貨前一切風險及費用的貿易條件。

陰沉木

阴沉木的由来  
 
在中国民间,阴沉木即炭化木,蜀人称之为乌木,西方人称之为“东方神木”。阴沉木的形成久远,据可考资料记载:远古时期,原始森林中的百年千年名贵古木,由于遭受到突如其来的重大的地理、气象变化(如地震、山洪、雷击、台风等),有的被深埋于江河湖泊的古河床、泥沙之下,有的被埋藏在缺氧的阴暗地层中,时间长达数千年,甚至几万年,它们历经激流冲刷、泥石碾压、鱼啄蟹栖,以致形状各异,姿态万千。经大自然千年磨蚀造化,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其质地坚实厚重,色彩乌黑华贵,断面柔滑细腻,且木质油性大、耐潮、有香味,万年不腐不朽、不怕虫蛀,浑然天成。古籍中记载个别树种还具有药用价值。它集“瘦、透、漏、皱”的特性于一身,不愧享有 “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的美誉。  阴沉木自古以来就被视为名贵木材,稀有之物,是尊贵及地位的象征。我国民间素有“纵有珠宝一箱,不如乌木一方”和“黄金万两送地府,换来乌木祭天灵”的民谚。在古代,达官显贵、文人雅士皆把阴沉木家具及出自阴沉木雕刻的艺术品视为传家、镇宅之宝,辟邪之物。历代以来,特别是明、清时期,阴沉木尤其成为各代帝王建筑宫殿和制作棺木的首选之材。清代帝王更将其列为皇室专用之材,民间不可私自采用,致使阴沉木更加稀少。民国时的窃国大盗袁世凯,逆历史潮流而动,“皇帝梦”没做多久就一命呜呼。但为了显示曾有过帝王身份,其家人费尽心思,耗费大量家财觅得阴沉木,为其拼了一副棺木。这虽是历史笑谈,但从中也看出了阴沉木的贵在难求。   严格说来,阴沉木已超出了木头的范围,而应将之列为“珍宝”的范畴。这是因为,在故宫博物院的“珍宝苑”就珍藏有阴沉木雕刻而成的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可见其珍贵的程度已远远不是一般木头所能企及的。阴沉木家具及艺术品就其质地、文化价值和升值前景看,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甚至已经超过了名贵的紫檀木。   阴沉木由来世上稀,可同珠玉斗京畿。泥潭不损铮铮骨,一入华堂光照衣。由于其数量稀少,成材率低,不可再生,又极具观赏价值,因而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附加值。利用阴沉木独有的材质,古奥的神韵及千姿百态的艺术造型制作的家具和艺术品,是自然与人文高度融合的艺术品,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阴沉木四川人称之为乌木它是两千年至万年前,古四川地域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炭化木”。 神奇的三星堆乌木与举世闻名的三星堆文物一样,是四川人类的宝贵遗产,是古蜀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活化石之美称。乌木是川人对阴沉木的俗称,并非是非洲大陆地面上活的黑色木料。它是两千年至万年前,古四川地域天体发生自然变异,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过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炭化过程而形成,故又称“炭化木”。乌木主要分布在四川四条大江及其支流区域。经多位乌木爱好者取样作炭十四同位素测定,大多数乌木的年代为距今两千多年至四万年之间。可见乌木历经岁月沧桑、饱受多种自然外固和内固之力,使其天然形状怪异、古朴、典雅,仪态万千。难怪外国人参观后,惊叹为“东方神木”。三星堆附近的古河床,是乌木最集中的出产地之一。经中国地质大学检验中心炭14测定,其乌木年龄为3200土50年。本人收藏的各种乌木距三星堆只有10公里远。乌木的种类繁多,有:麻柳树、青冈树、香樟树、楠木(金丝楠木、小叶楠木)红椿木、红豆 彬、马桑、黄柳木、黄柏、槐木、檀木等。一般带有香味和杀菌特征的树种才能形成乌木。在德阳市绵远河一带还发现3米直径的大乌木,可见远古时代生态环境 是多么美好、壮观。乌木本质坚硬,多呈褐黑色,黑红色,黄金色,黄褐色。其切面光滑,木纹细腻,打磨得法 可达到镜面光亮,有的乌木本质已近似紫檀。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虫,是制作艺术品、仿古家具的理想之材。考古学家通过三星乌木复原当时的生存环境破译了三星堆出土了大量大象牙之谜。正是乌木的灵性,故宫博物院的老师测出乌木还有显著的促进血液循环,延年益寿的功能。蜀人视之为辟邪纳福之宝。由于乌木为不可再生资源,开发量越来越少,一些天然造型的乌木艺术品极具 收藏价值。

硬質木材的辨認

  硬木這一概念是商品概念,櫸木的硬度不亞於花梨,可它算軟木一類。中國傳統的硬木概念是指顏色深、分量重、木性優秀的材質。名貴硬木,首推紫檀。

  紫檀
  最大的特點是色澤深如漆,棕眼細而密,猶如牛毛,稱牛毛紋,用久了會產生角質一樣的光澤,俗稱包漿亮。有些角度觀察紫檀,會有緞子一樣亮澤的反光。紫檀分量很重,大大超過與之類似的紅木。紫檀木性穩定,不裂不翹,易於雕刻,尤其易於微雕細刻,橫茬不斷,這一點其他木質很難達到。所以,雕刻細微分量又很重的傢具就可以初步判定為紫檀作品。
  另外,紫檀無大料,俗話說“十檀九空”。紫檀長成大材,中心部分準成空心,所以再名貴的紫檀傢具在用料上也是精打細算的。去故宮看一看,皇家的紫檀條案,一尺寬的面芯還是三拼板,就可知此類木材的稀有。紫檀傢具除雕工繁縟一類外,也有以光素來表現材質的,別具美韻。

  黃花梨
  黃花梨是僅次於紫檀的名貴之木。黃花梨色黃溫潤,分量較輕,紋理清晰如行雲流水,其木性極為穩定,不變形,不開裂,不畏彎曲,適於製作異型傢具。如香幾的三彎腿,曲度之大,非黃花梨所不能。黃花梨有大材,長四米,寬半米的獨板亦可見到。黃花梨也適於雕刻。但雕至紫檀之極端恐不可能。黃花梨木中常見木節,亦平整不裂,美麗可人,俗稱“鬼臉兒”。由於明朝與清前期大量使用此類木材,使之在乾隆年間急速減少,今天我們所能見到的正宗的黃花梨傢具,基本都是清乾隆以前的。黃花梨傢具的主要產地在蘇州,其製作手法規範,為典型的蘇做傢具。

  雞翅木
  雞翅木其木質紋理類似雞翅之羽,非常美麗。雞翅木紋理黑黃相間,無棕眼紋路,用手撫之平滑無擋。雞翅木體輕,是硬木中最為輕者。質地略粗,不太適應雕刻。雞翅木有新老之分,真正好的雞翅木是老雞翅木,作品在乾隆之前。而民國以及這幾年的新雞翅木體重而色黑,是商人為作偽尋找的替代品,與老雞翅木相差甚遠。

  紅木
  紅木為硬木傢具中最大宗。紅木顏色介於黃花梨與紫檀之間,分量也介於兩者之間,產量極大,故常有人把硬木傢具統稱為紅木傢具。紅木性脆,味酸,南方人稱之為酸枝。紅木紋理有清晰如行雲流水者,也有細微近紫檀者。所以,紅木倣紫檀,倣黃花梨都有非常成功的作品,很多時候辨識困難。紅木性大,遇熱遇濕伸漲變形,經常開裂,是其缺陷。紅木傢具的製作年代都在清中期之後,蘇廣兩地都有,也不乏精品。紅木也適於雕刻,也有人用之倣紫檀雕工,但無法過細,過細則由於性脆而斷裂,這也是區別紫檀與紅木的一個方面。

  鐵力
  鐵力木色灰黑,紋理粗糙。由於木紋堅韌而粗,不易精雕細刻。鐵力傢具古拙者為多,線條粗碩,紋飾粗獷,能光素處一般不做雕刻。鐵力傢具製造年代一般較遠,明代大量流行,廣做手法為多。鐵力木也有粗細之分,粗者木面紋理如棕,細者卻也平滑,常被誤認為雞翅木。

  烏木
  烏木色極黑而不見紋理,體重。烏木性脆,易裂,表面常見細碎小口,如風吹日曬一般。烏木也無大料,烏木傢具也不多,常與其他木材,如黃花梨、黃柏等搭配做成傢具,一冷一暖,效果頗佳。

名貴紅木知識

密度:
木材含水率12%时每类气干密度在一定数值之上,具体是:紫檀木:气干密度大于1.00g/立方厘米;花梨木:气干密度等于或大于0.76g/立方厘米;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气干密度等于或大于0.85g/立方厘米;鸡翅木:气干密度等于或大于0.85g/立方厘米 。


(1) 卢氏黑黄檀,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黑酸枝木类,产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心材新功面为桔红色,久后变深紫,带黑色条纹,有酸香气,密度0.95克/CM3。


(2) 东非黑黄檀,俗称,紫光檀,蝶形花亚科,黄檀属黑酸枝木类,产于非洲东部,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心材黑褐色,常带黑色条纹,质地重而硬,气干密度1.25-1.33克/CM3

(3) 越南香枝木,黑黄檀,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香枝木类,产于亚热带地区,越南,老挝等地。心材红褐色或深红褐色,常带深色条纹,有辛辣香气,气干密度大于0.8克/CM3。

(4) 黄花梨,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香枝木类,降香黄檀,产于中国海南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100米)丘陵或平原。心材,红褐色至紫红褐色,久变暗色,常带黑色条纹,具辛辣香气,气干密度0.93-0.97克/CM3。

(5) 牛毛纹紫檀,豆科,蝶形花亚科,紫檀属,紫檀木类,檀香紫檀,产于印度南部,心材鲜红或桔红色,久露空气中变为紫红褐色,常见紫褐色条纹,气干密度1.05-1.26克/CM3。

(6) 缅甸花梨,豆科,蝶形花亚科,紫檀属,花梨木类,产于中南半岛,泰国,缅甸,老挝。心材桔红,砖红或紫红色,常带深色条纹,木屑水浸出液黄褐色,有荧光现象,香气浓郁,结构细腻,纹理交错。气干密度0.8-0.86克/CM3。

(7) 丁纹鸡翅木,豆科,蝶形花亚科,鸡翅木类,白花崖豆木,产于东南亚,缅甸,泰国西部。心材暗红褐色或紫褐色,常带黑色条纹,弦切面花纹似鸡翅之羽,气干密度1.02克/CM3。

(8) 非洲鸡翅木,豆科,蝶形花亚科,鸡翅木类,崖豆属,产于非洲刚果。心材黑褐色,常带黑色条纹,纹理通直,气干密度0.80克/CM3。

(9)鸡翅木,豆科,苏木亚科,铁刀木属,产于亚洲热带,印度、缅 甸、越南、云南、广东、广西等地。心材棕黑相间,弦切面花纹似鸡翅之羽。

(10) 红酸枝(老红木),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红酸枝木类,产于中南半岛。心材新切面柠檬红、红褐至深红褐,常带明显黑色条纹,气干密度1.0克/CM3。

(11) 老红木,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红酸枝木类,产于缅甸、泰国交界缅甸境内。心材紫红色或暗红褐色,弦切面带黄花鱼腹部鱼皮纹。

(12) 缅甸红酸枝,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红酸枝木类,产于亚洲。心材新切面紫红褐色,常带黑褐或栗褐色细条纹。

(13) 花枝,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红酸枝木类,产于中南半岛,老挝。心材紫红或暗红褐色,弦切面花纹艳丽,气干密度大于1.0克/CM3。

(14) 越南红酸枝,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红酸枝木类,产于中南半岛,越南。心材新切面柠檬红、红褐色至紫红褐色,常带明显黑色条纹,气干密度1.0克/CM3。

(15) 白枝,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红酸枝木类,产于中南半岛。心材红褐色至紫红色,气干密度大于0.85克/CM3。

(16) 乌木,柿树科,柿树属,乌木类,产于印度,斯里兰卡,菲律宾、中国台湾。心材全部乌黑,浅色条纹稀见,无香气,结构甚细,纹理直,略交错,气干密度0.85-1.17克/CM3

(17) 黑檀,柿树科,柿树属,乌木类,苏拉威西乌木,产于印度苏拉威西岛。心材黑或栗褐色,带黑色及栗褐色条纹,结构细,纹理直至略交错,气干密度1.09克/CM3。

名貴硬木傢具用材一覽

硬木傢具用材 曾經是財富象徵的名貴硬木傢具,如今正越來越多地進入普通消費者的家庭。但許多消費者在選購這類傢具時,往往搞不清它們究竟是用何種材料製成的,只能一概以紅木家具名之。其實,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硬木傢具,其材料來源很雜,一般包括以下一些材質.

(一) 紅木 紅木在傢具用材中是指豆科紫檀屬、黃檀屬中珍貴樹種的優質深色心材.

l :紫檀木 檀香紫檀( Pterocarpussantalins ),豆科( Legumiosac )蝶形花業科
( Papilionoideae )紫檀屬( Ptcrocarpus ) 之珍稀樹種。英文名 ROSEWOOD , REDSANDALWOOD , RED , SANDERS 。別名:紫儲、赤檀、紅木、薔薇木、玫瑰木、海紫檀。
分佈或多或少主要產地:檀香紫檀產于亞洲熱帶地區,如印度、越南,泰國、緬甸及南洋群島,,我國雲南、兩廣等地亦有少量出產。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狹、白色;心材鮮紅或橘紅色,久露空氣後變紫紅褐色;材色較均勻,常見紫褐色條紋。生長輪不明顯。散孔材,管孔多單獨,內含紅褐色樹膠及白色沉積物。軸向薄壁組織帶狀(防管型、離管型),翼狀及環管束狀。木射線極細,單列為主,徑面斑紋不明顯;旋面具波痕。木材有光澤,具特殊香氣;紋理交錯、結構緻密、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細膩,氣幹密度為 1 . 05—1 . 26g / cm 。木材含有紫檀素,溶於酒精或醚;木粉或木屑水煮液顯熒光現象.

2 :黃花梨木 降香黃檀( Dallrorgia odothera ),豆科( Leguminosa )蝶形花亞科 ( Papilionoideae )黃檀屬( Dalbergia )之珍稀樹種。英文名: SECNTBD ROSEWOOD 。別名:除香木、香紅木、花櫚、香枝、花梨母。
分佈或主出產地:降香黃檀為我國特有之珍稀樹種,分佈於海南島低 海拔的平原或丘陵地區,現兩廣亦有栽培。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淺黃褐色;心材紅褐色至紫紅褐 色,久則變為暗色;材色不均勻,常雜有深褐色條紋。生長輪略明項。散孔材或半環孔材,管孔多單獨,內含紅褐色樹膠及白色沉積物。軸向薄壁組織帶狀(傍營型、離管型)、翼狀、環管束狀及輪界狀。木射線極細至細,雙列為主,徑面斑紋略明顯,弦面具波痕。木材有光澤,具辛辣香氣,微具辛辣滋味;紋理斜或交錯,結構細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強度高,氣幹 “ 密度為 0.93 - 0 . 97g / cm 。


3 :酸枝木
黃檀類( Dalbergia spp ),豆科( Leguminosae )碟形花亞科 ( Papilionoideae )黃檀屬 (Dalbergia) 中具優質深色心材的珍貴樹種 . 英文名: ROSEWOODBLACKWOOD 等。別名:紫檀、紅木、黑木等。
分佈和主要產地:黃檀屬樹種分佈於熱帶及業熱帶地區。主要產地為印度、泰國、緬甸Tamalan、越南、柬埔寨、老撾、巴西、馬達加斯加等國,我國雲南西雙版納及臨滄、思茅部分地區的版納黃檀 (Dalbergia fusca pierre var ennendra Zoo et liu ) 是黑黃檀 (D.rusca) 之變種 , 俗稱牛角木。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黃白至黃褐色 , 部分樹種為棕褐色等 ; 心材橙色 , 淺紅褐色、紅褐色、紫紅色、紫褐色至黑褐色;材色不均勻,深色條紋明顯,生長輪不明顯或略明顯。微孔材或半環孔材,單管孔,少數徑列複管孔或稀管孔團、內含深色樹膠、沉積物或侵填體。軸向薄壁組織翼狀、囊翼狀、帶狀、環管束狀及輪界狀。木射線極細至細.以雙列為主;徑面斑紋不明顯或略明 顯;弦面具波痕。木材有光澤,具酸味或酸香味(少數為薔薇香氣),紋理斜或交錯,結構細而勻(少數中等),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強度高、氣幹密度為 0 . 75 ~ 1 . 28cm ,通常沉于水。
商品材主要樹種:寬葉黃檀( Dlatifolia )、黑黃檀( D.fusca )、刀 狀黃檀( D 。 cultrata )、巴西黑黃檀( D. ni g r a )、交趾黃檀 ( D . cochinchinensis )、緬甸黃檀( D 、 oliveri )、東非黑黃檀( D . melanoxvlon )、巴裏檀( D . bariensis )、馬達加斯加黃檀 (D.greveana) 微凹黃檀 (D.retusn) 等。

4 :花梨木
紫檀類( Pterocarpus sPP )、 豆科( Leguminosae )蝶形花亞科( Papilionoideae )紫檀屬 ( pterccarpu )中具優質深色心材的珍貴樹種。英文名 PADAUK . NARRA 等。別名:新花梨、香紅木等。
分佈或主要產地:紫檀屬樹種分佈於全球熱帶地區,主要產地為印度、 泰國、緬甸、越南、柬埔寨、老撾、菲律賓、印尼、安哥拉、巴西等國。我國海南、雲南及兩廣地區亦有引種栽培。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黃白色至灰褐色;心材淺黃褐色, 橙褐色、紅褐色、紫紅色至紫褐色;材色較均勻,可見深色條紋。生長輪不明顯或路明顯。散孔材或半環孔材,單管紮,少數徑列複管孔、內含深色樹膠、沉積物或侵填體。軸向薄壁組織翼狀、聚翼狀、帶狀、環管束狀及輪界狀。木射線軸至甚細,以單列為主;徑面斑紋不明顯或略明顯;弦面具波痕。木材有光澤 , 具輕微或顯著清香氣 ; 紋理交錯 , 結構細而均 ( 部分南美、非洲產略粗),耐腐、耐久 性強。材質硬重(部分中等)。強度高(部分中等),氣幹密度為 0.6_ 1.01g /cm3 。通常浮于水。木粉或木屑水浸液常顯熒光現象。

商品材主要樹種:
緬甸紫檀( P . ma c r o c a r p u s )、越柬紫檀 ( P . c a m b o d i a n u s )、烏足紫檀( P . pedarus )、安達曼紫檀 ( Pdalbergioides )、束狀紫檀( P . marsupium )、印度紫檀( P 。 indicus )、刺紫檀( P.ectllrlatus )、非洲紫檀 (P.soyauxii) 等。

( 二 ) 烏木
柿樹類( DIOspyros Spp ),柿樹科( Ebenaceae )柿樹屬( Diospyros )中 具黑色心材的珍貴樹種。英文名: EBONY , MARHLEWOOD , ZEERA WOOD 等。別名:黑檀、大理石紋木、斑紋木、烏梅、貢樹等。分佈或主要產地:柿樹屬中顯黑 色心材有主要產于亞洲熱帶和非洲,如印度、印尼、斯里蘭卡、泰國、緬 甸、越南。馬達加斯加等國。我國臺灣、海南等地亦在出產。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白色(帶黃褐或青灰)至淺紅褐 色 ; 心材黑色(純黑色或略帶綠玉色)及不規則黑包心材(具深淺相間排列條紋)。生長輪不明顯。散孔材,管孔小至甚小;單獨及徑列,不均勻,內含物豐富、黑色。軸向薄壁組織切線狀為主。木射線細至極細;徑面斑紋不明顯,弦面波痕未見。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紋理直至淺交錯、結構細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細膩(具油脂感),氣幹密度為 1 , 05 - l 2g /CM3 ,通常沉于水。

商品材主要樹種:
烏木( D . ebenum )、印度烏木( D . Melanoxylon )、安達曼烏木( D . marmorata )、絨毛烏木( D 、 tomentosa )、東印烏木( D . montana 、蘇拉威西烏木〔 D . diacolor )、厚瓣烏木( D . crnssiflorJ .柔毛柿( D.mollis )等 .

( 三 ) 雞翅木 雞翅木又名、杞梓木,為一類心材棕黑相間、花紋形似雞翅之羽的珍貴樹種商品材名稱。其主共商品材樹種有鐵刀木( Cassin siamea )。黑崖豆( Millettia pendula )等。

1 :鐵刀木
( Cassia siamea )豆科 (Leguminosae )蘇木亞科( Caesalpinoideae )決明屬( Cassia )之珍貴樹種。英文名 SIAME,SENNA,CASSIA. 別名:黑心樹、埃刀樹等。

分佈或主要產地:鐵刀木主要產于亞洲熱帶,如印度、斯里蘭卡、緬 甸、泰國、越南等國。我國雲南、兩廣等地亦有少量出產。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略寬、黃白色 ; 心材粟褐色至黑褐色,常見黑色條紋。生長轉不明顯。故孔材,管孔大小中等、略少,分佈均勻,單管孔,少數複管孔,內含黑色樹膠、沉積物或侵填體。軸向薄壁組織豐富、束狀、翼狀及傍管寬帶狀呈同心波浪圓狀,其寬與機械組織帶幾乎相等。木射線細至甚細,甚密;表面可見斑紋;弦面波痕未見。木材光澤弱,無特殊氣味和滋味 ; 紋理直或略交錯,結構略粗.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強度高,氣幹密度為 0.75 -0.88g /CM3 。

2 :雞翅木
(Millettia penduia ),豆科( Leguminosae )蝶形花亞科 ( Papilionoideae )崖豆屬( Millettia )之珍貴樹種。英文名: THINWIN 別名:見光烏、丁紋木。
分佈或主要產地:黑崖豆產于緬甸或泰國西部。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略寬、灰褐色;心材暗紅褐色至紫褐色、具顏色深淺相間的條紋。生長輪不明顯。散孔材,管孔少至甚少,大小中等接近一致,分佈不均勻 ; 單管孔,少數複管孔,管孔內含黑色樹膠、沉積物或侵項體。軸向薄壁組織量多明顯,呈翼狀、聚翼狀,並相連成同心帶狀。木射線細至甚細;徑面斑紋可見;弦面局部具波痕。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紋理交錯,結構略細,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強度高,氣幹密度為 0 . 83 - 1 . 00g / cm 。

( 四 ) 花櫚木
紅豆樹類( Ormosia spp ),豆科( Leguminosae )蝶彩花亞科( Papilionoidea )紅豆屬 (Ormosia )中具優質深色心材的珍貴樹種。英文名: ORMOSIA,SAGA,BAHAI 等。別名:紅豆木、紅心紅豆、身心紅豆等。

分佈或主要產地:紅豆屬材種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主要產地為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蘇門答臘、圭亞那等國。我國南方各地亦有出產。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淺黃色;心材粟褐色、橘紅褐色 至紫紅褐色。生長輪不明顯或略明顯。散孔材,管孔少至甚少,大小中等 ; 單管孔或徑列複管子,分佈均勻,內含樹膠、沉積物或侵填體。軸向薄壁組織豐富,統狀、聚翼狀、帶狀、環營狀及輪界狀。木射線細至甚細;徑面斑紋可見 ; 弦面具波痕。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紋理直或斜,結構細而勻(或略粗),耐腐、耐久性強。材質重硬(或中等)強度略高(或中等),氣幹密度為 0 . 6 -0.8g /CM3 。

商品材主要樹種:
亨利紅豆( O . hentfyl )、鄂西紅豆( O . hosici )、欖綠紅豆( O . olivacea )、木莢紅豆( o . xyhcarpa )、小葉紅豆( O . Micronhylla )、深紅紅豆( O . coccinea )。蘇門答臘紅豆( o . sumatrana )、。卡拉桂紅豆 (O.calavsis) 等。

( 五 ) 鐵梨木 鐵梨木,又名鐵力木、鐵木( IRONWOOD ),為一類水質堅硬、具有韌性的珍貴樹種商品材樹種有格木( Erythrophleum fordii )、鐵力木( Mesua ferrea )等。

1 :格木
( Erytllropllleumfofdii ),豆科 (LegullliflOSS )蘇木亞科 ( Caesalpinoideae )格木屬( Erythrophieum ) 之珍貴樹種。英文名: LIM , FORDERYTHROPHLEUM ,別名:東京木、鐵力水等。
分佈或主要產地:格木主生產于越南及我國兩廣、福建、臺灣等地。
特徵及材性: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淡黃褐色;心材紅褐或暗紅褐色, 常具深淺相間條紋。生長輪不明顯。散孔材,管材小至中、數少;單管孔及短徑列複管紮,內含深色樹膠或侵填體。軸向薄壁組織明顯,翼狀、聚翼狀及輪界狀。木射線細;徑面斑紋可見、弦面局部具波痕。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紋理交錯,結構略粗,耐腐 , 耐久性強。材質硬重,強度高,氣幹密度為 0 . 80m / cm3 。

:鐵力木
( Mesua ferren ),山竹子科(藤黃科)( Guttiferae )鐵力 木屬( Mesua )之珍貴樹種。英文名: GAUGAU , GANGAW , COMMON MESUA 等。 別名:鐵栗木、鐵棱木等。
分佈或主要產地:鐵力木分佈于亞洲熱帶地區,如印度、緬甸、斯裏 蘭卡、印尼、馬來西亞及中南半島。我國雲南等地亦有栽培。
特徵及材性:心邊村區別明顯,邊材淺紅褐色或灰紅褐色;心材紅褐色至淡紫褐色,具深色條紋,日久轉深呈暗紅褐色。生長輪不明顯。散孔材,管孔小至中、略少;單管孔,分佈不均勻,斜列或徑列,內含物豐富。軸向薄壁組織呈離管帶狀。具環管管胞。木射線細至中、甚密,徑面斑紋可見 ; 弦面無波痕。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紋理交錯,結構細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強度高,氣幹密度為 0 . 97 一 1 . 12g /CM3 。

(

國際紅木主要產地

一、紫檀屬

1、紫檀木類
檀香紫檀(印度)
2、花梨木類
越柬紫檀(越南、柬埔寨、泰國)
安達曼紫檀(印度、安達曼群島)
刺蝟紫檀(熱帶非洲)
印度紫檀(主產於印度、緬甸、菲律賓、巴布亞新磯內亞、馬來亞
印尼、中國的廣東、廣西、海南及雲南引種栽培)
大果紫檀(緬甸、泰國、老撾)
囊狀紫檀(印度)
鳥足紫檀(東南亞中南半島)

二、黃檀屬
1、香枝木類
降香紫檀(中國海南)

2、黑酸枝木類
刀狀黑黃檀(緬甸) 黑黃檀(東南亞及中國雲南)
闊葉黃檀(印度、印尼的爪哇)
盧氏黑黃檀(馬達加斯加)
東非黑黃檀(非洲東部)
巴西黑黃檀(巴西)
亞馬孫黃檀(巴西)
伯利茲黃檀(伯利茲)

3、紅酸枝木類
巴西黃檀(熱帶亞洲)
賽川黃檀(巴西)
交趾黃檀(越南、泰國、柬埔寨)
絨毛黃檀(巴西)
中美洲黃檀(墨西哥等中美洲)
奧氏黃檀(緬甸、泰國、老撾)
微凹黃檀(中美洲)

三、崖豆屬、鐵刀木屬
1、雞翅木類
非洲崖豆木(非洲剛果盆地)
白花崖豆木(緬甸、泰國)
鐵刀木(東南亞、中國雲南、廣東引種栽培)

四、柿樹屬
1、烏木類
烏木(斯里蘭卡及印度南部)
厚瓣烏木(熱帶西非)
毛藥烏木(菲律賓)
蓬賽烏木(菲律賓)

2、條紋烏木類
蘇拉威西烏木(印尼蘇拉威西島) 菲律賓烏木(菲律賓)

國標紅木樹種拉丁名

紫檀木類樹種     
A1 檀香紫檀 Pterocarpus santalinus L.F.

花梨木類樹種    
B1越柬紫檀 Pterocarpus cambodianus Pierre    
B2安達曼紫檀 Pteroearpus dalbergioides Benth.    
B3刺蝟紫檀 Pterocarpus erinaceus Poir.    
B4印度紫檀 Pterocarpus indicus Wiild.    
B5大果紫檀 Pterocarpus macarocarpus Kurz    
B6囊狀紫檀 Pterocarpus marsupium Roxb.    
B7鳥足紫檀 Pterocarpus pedatus Pierre
香枝木類樹種    
c1 降香黃檀 Dalbergia odorifera T.Chen

黑酸枝木類樹種    
D1刀狀黑黃檀 Dalbergia cultrata Grah.    
D2黑黃檀 Dalbergia fusca Pierre    
D3闊葉黃檀 Dalbergia latifolia Roxb.    
D4盧氏黑黃檀 Dalbergia louvelii R.Viguier    
D5東非黑黃檀 Dalbergia melanoxylon Guili.& Perr.    
D6巴西黑黃檀 Dalbergia nigra Fr.Allem.    
D7亞馬孫黃檀 Dalbergia spruceana Benth.    
D8伯利茲黃檀 Dalbergia stevensonii Tandl.

紅酸枝木類樹種    
E1巴里黃檀 Dalbergin bariensis Pierre    
E2賽州黃檀 Dalbergia cearensis Ducke.    
E3交趾黃檀 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 Pierre    
E4絨毛黃檀 Dalbergia frulescens var.tomentosa Tndl.
E5中美洲黃檀 Dalbergia granadillo Pittier    
E6奧氏黃檀 Dalbergia oliveri Gamb.    
E7微凹黃檀 Dalbergia retusa Hesml.

烏木類樹種    
F1烏木 Diospyros ebenum Koenig    
F2厚瓣馬木 Diospyros crasstJlora l-liern    
F3毛藥烏木 Diospyros pilosanthera Blanco    
F4蓬塞烏木 Diospyros poncej Merr.

條紋烏木類樹種    
G1蘇拉威西烏木Diospyros celehica Bakh·    
G2菲律賓烏木 Diospyros philippensis Gurke

雞翅木類樹種    
H1非洲崖豆木 Millettia laurentii De Wild    
H2白花崖豆木 Millettia leucantha Kurz(M.pendula Bak.)    
H3鐵刀木 Cassia siamea Lam.

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名貴紅木

1 木之极品-小叶紫檀:
其实紫檀木也分很多种,就像红木一样,弄不好就被忽悠了。紫檀木被《中国树木分类学》分类为“紫檀属豆科植物,约有十五种”。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紫檀木只有一种,那就是我们所说的“小叶紫檀”。 小叶紫檀,为檀科紫檀属植物,以印度紫檀最优。最早对于紫檀的记载是晋·崔豹的《古今注》,时称“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谓之紫檀。” 紫檀非千年不能成材,并且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在各种硬木中紫檀木质地最为细密,木材的份量最重,入水即沉。小叶檀木纹不明显,色泽初为橘红色,久则深紫色如漆,几乎看不出年轮纹。脉管纹极细,呈绞丝状如牛毛。并且小叶紫檀还是一味名贵的中药,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紫檀能止血、止痛、调节气血。“紫”寓意着祥瑞,在加上紫檀特有的优良木性及稀有程度,所以在明清两朝,紫檀木便倍受皇家所珍视。两朝的皇帝都不惜重金,集天下之能工巧匠打造各种紫檀家具、饰物。这些东西在当时来说,就实属极品,更何况流传至今?加之这些,好象给紫檀木蒙上了一曾更加神秘的色彩。其实欧美人士重视紫檀的程度较我国尤甚,据说拿破仑墓前有个15厘米长的紫檀棺椁模型,参观者都无不惊讶而羡慕,以为稀有。所以说对于紫檀木“寸木寸金”这样的说法丝毫不为过。 小叶紫檀的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将立即分解成粉红色,且与酒形成较粘的胶状物,倾倒时能连成线。这是鉴别紫檀木的有效方法。

2木中君子--
黄花梨 黄花梨,亦称花榈,其木纹有若鬼面者,亦类狸斑,又名“花狸”。以我国海南生长为最佳,所以又有“海南黄花梨”一说。黄花梨属豆科植物蝶形花亚科黄檀属,是明及清前期考究家具的主要材料。黄花梨木质坚实,颜色从浅黄到紫赤,色泽鲜艳,纹理清晰,有香味,锯解时,芬芳四溢。木结花纹圆晕如钱,色彩鲜艳,纹理清晰美丽,可做家具及文房诸器。在明式家具中首选材料是黄花梨木, 这种材料颜色虽不及紫檀那样的艳丽,但因其纹理或隐或现,不静不喧,质地温润。常被人称之为-“木中君子”。黄花梨的这些特点,在制作器物时多被匠师们加以利用和发挥,一般采用通体光素,不加雕饰,从而突出了木质本身纹理的自然美,给人以文静、柔和的感觉。

3老红木
《古玩指南》一书中二十九章曰:“唯世俗所谓红木者,乃系木之一种专名词,非指红色木言也”“木质之佳除紫檀外,当以红木为最”,这是书中对老红木的评价。现在人们之所以要加上一个“老”字,是因为要区别于我们现在所谓的“红木”。 老红木,广东多成为红酸枝,长江以北则称为老红木。(其实要按照现在的分类来说,老红木也只是红酸枝里面的一种,他们并不能混为一谈,我们在这就暂不做详细介绍)它与黄花梨等同属豆科植物中的蝶形花亚科黄檀属其木质与颜色相似于小叶紫檀,年轮纹都是直丝状,鬃眼比紫檀大,颜色近似枣红色。其木质坚硬、细腻,可沉于水,一般要生长500年以上才能使用,它区别于其他木材的最明显之处在于其木纹在深红色中常常夹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条纹,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 其制作家具的工艺也应和紫檀木一样,即最后的工序应使用调匀底色,然后烫蜡的方法,千万不能使用普通硬木的做法---用漆。因为老红木饱含蜡质,只需打磨擦蜡,即可平整润滑,光泽耐久,给人一种淳厚的含蓄美。如果采用现代的擦漆工艺,恰恰掩盖了其木质的优良本性和纹理的自然之美。且老红木用漆来处理,容易给一些厂家将其它木材掺杂其中,为其混水摸鱼提供便利。 在明清两代,老红木与小叶紫檀、黄花梨并称为宫廷专用的“三大贡木”。

4大叶紫檀
大叶紫檀,即蔷薇木,主要产于非洲。大叶檀相比与小叶檀的纹理较粗些,颜色紫褐色,褐纹较宽,脉管纹粗且直,打磨后有明显脉管纹棕眼。其纹理并不如老红木,但它确属于檀属植物,与小叶檀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并且也是一种极为稀少的木材,所以其价格一直在老红木之上。

5白酸枝
人们已经习惯把酸枝木分为:红酸枝、黑酸枝、白酸枝三种。白酸枝产于缅甸。它没有红酸枝红,油性没红酸枝大。其加工之后和草花梨有些相似,但商家还没有傻到用白酸枝来冒充花梨木的份上,因为白酸枝的价格要比花梨木高出许多。

6草花梨
草花梨,即现在大家所说的“花梨木”。草花梨的出现是由于黄花梨木材匮乏,作为补充而在晚清至民国出现于市场的。草花梨色分赤黄、红两种,木质较软,棕眼明显,纹理呈条状,成色远不如黄花梨。

7鸡翅木
鸡翅木,又作“ 鸂鶒木”或“杞梓木”,其木质纹理酷似鸡的翅膀,故名。《中国树木分类学》介绍:“鸡翅木属红豆属,计约四十种,在我国生长有二十六种。”可见现今鸡翅木家具也并非同一树种。鸡翅木也有新老之分老者肌理细腻,有紫褐色深浅相间的蟹爪纹,细看酷似鸡翅。尤其是纵切面,木纹纤细浮动,变化无穷,自然形成各种山水、风景图案;新者木质粗糙,纹理浑浊不清,干涩无光,而且容易翘裂起茬。真正的老鸡翅木早以绝迹,现在我们所见到的鸡翅木都是产自福建以及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的新鸡翅木,其价格与草花梨相当。

其它

1瘿木:
瘿,“树瘤也、树根。”《格古要论》称瘿木并不是指某一树种,而是指树根部位结瘤、或树干结瘤部位的木材。这个部位的木材纹理特殊,效果奇异,历来很受人喜爱。瘿木一般用作台面心板,如一个桌案,用精致的边框配以自然成趣的瘿木台心,将非常别致、新颖。瘿木的大材很少见,现在我们所见的传世家具中,瘿木只作镶板使用。

2金丝楠木
明代文献里常常提到,是一种高档木材。传说水不能浸,蚁不能穴。其色浅橙黄略灰,纹理淡雅文静,质地温润柔和,无收缩性,遇雨有阵阵幽香。宫殿及重要建筑之栋梁必用楠木。明代宫廷曾大量伐用。现北京故宫及京城上乘古建多为楠木构筑。楠木不腐不蛀有幽香,皇家藏书楼,金漆宝座,室内装修等多为楠木制作。如文渊阁、乐寿堂、太和殿、长陵等重要建筑都有楠木装修及家具。楠木生长缓慢,树干直,树高在到10至40米之间,直径在50到100厘米之间 长江以南发现30多种楠木树种,尤其集中在西南,最好的楠木出自海南。楠木极为耐腐,常被用来做建材或造船。楠木易干,且木性稳定,不易开裂楠木纹理细腻,打磨后表面会产生一种迷人的光泽,常被称作“金丝楠木”。 其实金丝楠木也不过是楠木中的一种。《博物要览》载:"楠木有三种,一曰香楠,又名紫楠;二曰金丝楠;三曰水楠。 虽然楠木也是一中极为珍贵的木材,但它是在制作古典家具的软木之列。再者,楠木与紫檀木性不一,所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所以二者不可同日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