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花梨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征

B1 越柬紫檀Pterocarpus cambodianus Pierre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略明显。心材红褐至紫红褐色;木屑水浸出液红色。管孔在肉眼下可见,含红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172μm,平均139 μm;数甚少至略少,2~6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同心式或略呈波浪形的细线状(宽2~3细胞,在生长轮外部较多)。木纤维壁厚,充满红色树胶。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有香气;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94~1.01 g/cm3。
B2 安达曼紫檀Pterocarpus dalbergioides Benth.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红褐至紫红褐色,常带黑色条纹;划痕可见;水浸出液黄褐色,有荧光。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肉眼下颇明显,弦向直径最大310μm,平均149μm;数甚少至少,2~5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同心式的细线状及断续聚翼状(多数宽2~3细胞,在生长轮外部较多)。木纤维壁薄至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略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典型交错,鹿斑花纹;气干密度O.69~0.87 g/cm3。
B3 利猬紫檀Pterocarpus ennaceus Poir.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略明显或明显。心材紫红褐或红褐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可见。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290 μm,平均177肛m;数甚少至略少,2~7个/mm2。轴向薄壁组织丰富,在放大镜下明显或可见,主为带状及细线状(多数宽2~4细胞)。木纤维壁薄至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85 g/cm3。
B4 印度紫檀Pterocarpus indicus Willd.
半环孔材或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红褐、深红褐或金黄色,常带深浅相间的深色条纹;划痕未见;水浸出液深黄褐色,有荧光。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肉眼下颇明显,弦向直径最大258μm,平均141μm;数甚少至略少,1~1 2个/mm2;常含黄色沉积物。轴向薄壁组织丰富,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傍管窄带状、聚翼状及细线状(宽1~4细胞)。木纤维壁薄至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新切面有香气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斜至略交错,有著名的Amboyna树包(瘤)花纹;气干密度O.53~O.94 g/cm3。此种株间材色和重量差异很大。
B5 大果紫檀Pterocarpus macarocarpus Kurz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桔红、砖红或紫红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可见至明显;木屑水浸出液浅黄褐色,荧光弱或无。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者较大(但占生长轮的比例较其他种小),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269肛m,平均1 27 pm;数甚少至略少,1~1 5个/mm2,常含黄色沉积物。轴向薄壁组织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傍管带状/聚翼状及细线状(宽1~4细

胞)。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略明显或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浓郁;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0.80~O.86 g/cm3。
B6 囊状紫檀Pterocarpus marsuptum Roxb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金黄褐或浅黄紫红褐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未见;木屑水浸出液红褐色,有荧光。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者较大(但所占生长轮的比例较小),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344μm,平均1 74μm;数少,3~5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傍管带状及细线状(宽多数2~3细胞)D鞠宋诼院瘢本蹲畲?0μm。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至明显;波痕在放大镜下略明显或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较多)及多列(2列)。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75~O.80 g/cm3。
B7 鸟足紫檀Pterocarpus pedatus Pierre
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红褐至紫红褐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未见;木屑水浸出液荧光明显。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者较大(但所占生长轮的比例较小),在肉眼下颇明显,含树胶;弦向直径最大284μm,平均143μm;数甚少至略少,2~11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傍管窄带状、聚翼状及细线状(宽1~3细胞)。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浓郁;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o.96-1.01 g/cm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