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硬質木材的辨認

  硬木這一概念是商品概念,櫸木的硬度不亞於花梨,可它算軟木一類。中國傳統的硬木概念是指顏色深、分量重、木性優秀的材質。名貴硬木,首推紫檀。

  紫檀
  最大的特點是色澤深如漆,棕眼細而密,猶如牛毛,稱牛毛紋,用久了會產生角質一樣的光澤,俗稱包漿亮。有些角度觀察紫檀,會有緞子一樣亮澤的反光。紫檀分量很重,大大超過與之類似的紅木。紫檀木性穩定,不裂不翹,易於雕刻,尤其易於微雕細刻,橫茬不斷,這一點其他木質很難達到。所以,雕刻細微分量又很重的傢具就可以初步判定為紫檀作品。
  另外,紫檀無大料,俗話說“十檀九空”。紫檀長成大材,中心部分準成空心,所以再名貴的紫檀傢具在用料上也是精打細算的。去故宮看一看,皇家的紫檀條案,一尺寬的面芯還是三拼板,就可知此類木材的稀有。紫檀傢具除雕工繁縟一類外,也有以光素來表現材質的,別具美韻。

  黃花梨
  黃花梨是僅次於紫檀的名貴之木。黃花梨色黃溫潤,分量較輕,紋理清晰如行雲流水,其木性極為穩定,不變形,不開裂,不畏彎曲,適於製作異型傢具。如香幾的三彎腿,曲度之大,非黃花梨所不能。黃花梨有大材,長四米,寬半米的獨板亦可見到。黃花梨也適於雕刻。但雕至紫檀之極端恐不可能。黃花梨木中常見木節,亦平整不裂,美麗可人,俗稱“鬼臉兒”。由於明朝與清前期大量使用此類木材,使之在乾隆年間急速減少,今天我們所能見到的正宗的黃花梨傢具,基本都是清乾隆以前的。黃花梨傢具的主要產地在蘇州,其製作手法規範,為典型的蘇做傢具。

  雞翅木
  雞翅木其木質紋理類似雞翅之羽,非常美麗。雞翅木紋理黑黃相間,無棕眼紋路,用手撫之平滑無擋。雞翅木體輕,是硬木中最為輕者。質地略粗,不太適應雕刻。雞翅木有新老之分,真正好的雞翅木是老雞翅木,作品在乾隆之前。而民國以及這幾年的新雞翅木體重而色黑,是商人為作偽尋找的替代品,與老雞翅木相差甚遠。

  紅木
  紅木為硬木傢具中最大宗。紅木顏色介於黃花梨與紫檀之間,分量也介於兩者之間,產量極大,故常有人把硬木傢具統稱為紅木傢具。紅木性脆,味酸,南方人稱之為酸枝。紅木紋理有清晰如行雲流水者,也有細微近紫檀者。所以,紅木倣紫檀,倣黃花梨都有非常成功的作品,很多時候辨識困難。紅木性大,遇熱遇濕伸漲變形,經常開裂,是其缺陷。紅木傢具的製作年代都在清中期之後,蘇廣兩地都有,也不乏精品。紅木也適於雕刻,也有人用之倣紫檀雕工,但無法過細,過細則由於性脆而斷裂,這也是區別紫檀與紅木的一個方面。

  鐵力
  鐵力木色灰黑,紋理粗糙。由於木紋堅韌而粗,不易精雕細刻。鐵力傢具古拙者為多,線條粗碩,紋飾粗獷,能光素處一般不做雕刻。鐵力傢具製造年代一般較遠,明代大量流行,廣做手法為多。鐵力木也有粗細之分,粗者木面紋理如棕,細者卻也平滑,常被誤認為雞翅木。

  烏木
  烏木色極黑而不見紋理,體重。烏木性脆,易裂,表面常見細碎小口,如風吹日曬一般。烏木也無大料,烏木傢具也不多,常與其他木材,如黃花梨、黃柏等搭配做成傢具,一冷一暖,效果頗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