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红酸枝木类树种的木材构造特

E1 巴里黄檀Dalbergin bariensis Pierre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新切面紫红褐或暗红褐,常带黑褐或栗褐色细条纹。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弦向直径最大326μm,平均144μm;数甚少至略少0~1 2个/mm2。轴向薄壁组织颇明显,主为细线状(宽1~3细胞),与射线交叉大部呈网状。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在放大镜下未见或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甚少)及多列(2~3列)。酸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1.07~1.09 g/cm3。
E2 赛州黄檀Dalbergia cearensts Ducke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粉红褐、深紫褐或金黄褐,常带颇密和规则的紫褐或黑褐色细条纹(明暗对比较强烈)。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径列复管孔(2~4)较其他种多;弦向直径最大250μm,平均77μm;数略少至略多:1 2~39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环管束状,稀短聚翼状、细线状及星散聚合。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有异形Ⅲ型倾向。酸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甚细;纹理常斜;气干密度1.20 g/cm3。
E3 交趾黄檀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 Pierre
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或略明显。心材新切面紫红褐或暗红褐,常带黑褐或栗褐色深条纹。管孔在肉眼下略见,含黑色树胶;弦向直径最大244μm,平均1 04μm;数甚少至略少,2~1 3个/mm2。轴向薄壁组织颇明显,主为同心层式细线状(宽1~4细胞,与射线交叉局部略呈网状或梯状),稀翼状。木纤维壁甚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较多或甚多)及多列(2列成对或2~3列)。有酸香气或微弱;结构细;纹理通常直;气干密度1.01~1.09 g/cm3。
E4 绒毛黄檀Dalbergia fulescens var.tomentosa Tndl.
散孔材至半环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微红、紫红,常带深红褐或橙红褐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略见至可见,弦向直径最大309μm,平均1 54μm;数甚少至略少,2~8个/ 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星散聚合、聚翼状、环管束状及细线状。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亦然;射线组织同形单列及多列,有异形Ⅲ型倾向。酸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细;纹理通常直;气干密度O.90~1.10 g/cm3。
E5 黄檀Dalbergia granadillo Pittier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新忻姘岛旌帧⒔酆旌种辽詈旌郑4谏跷啤9芸自谌庋巯驴杉撩飨裕鹘海幌蚁蛑本蹲畲?64μm,平均199μm;数甚少至少1~5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星散聚合、聚翼状、环管束状及窄带状或细线状(多数宽1细胞,与木射线相交局部网状略见)。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新切面上桔红色);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2列可见。新切面气味辛辣;结构细;纹理直或交错;气干密度O.98~1.22 g/cm3。
E6 奥氏黄檀Dalbergia oliveri Gamb.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或略明显。心材新切面柠檬红、红褐至深红褐,常带明显的黑色条纹;木屑酒精浸出液红褐色。管孔在肉眼下颇明显,弦向直径最大312μm,平均189μm;常含褐黄至红褐色树胶;数甚少至略少,l~11个/mm2。轴向薄壁组织数多,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傍管型,聚翼状及窄带状或细线状(宽1~8细胞,多数2~4细胞,常与射线交叉呈明显的网状)及星散聚合。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甚少)及多列(2列),异形Ⅲ型倾向稀见。新切面有酸香气或微弱;结构细;纹理通常直或至交错;气干密度1.0O g/cm3。
E7 微凹黄檀Dalbergia retusa Hesml.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心材新切面暗红褐、桔红褐至深红褐,常带黑色条纹。管孔在肉眼下可见至明显,弦向直径最大351μm,平均139μm;数甚少至略少,1~12个/mm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主为离管型,星散聚合、细线状(多数宽1~数细胞,与木射线相交,局部网状可见)及聚翼状、环管束状。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明显(新切面上桔红色);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新切面气味辛辣;结构细;纹理直或交错;气干密度O.98~1.22 g/cm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