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國際貿易條件

EXW (Ex Works)工廠或現場交貨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 EXW,屬出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條件。
(2)指在賣方工廠 (Factory、Mill),農場 (Plantation)或倉庫 (Warehouse)等交貨的貿易條件。
(3)風險、費用:買方負擔將貨物由此處運至目的地所有風險及成本,除非另有約定,否則將貨物
裝上買方準備的運輸工具,不是賣方的責任。

Ex Factory 工廠交貨價
(1)意義:指在賣方工交貨的貿易條件。
(2)為 Ex Works 的一種。
FOB (Free On Board)船上交貨價
(1)簡稱 FOB,國際通用代號亦為 FOB,海關習稱離岸價格。
(2)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3)指賣方於起運地裝貨港由買方所指定的大船上交貨。
(4)責任:賣方負責裝船以及貨物通關,至船上欄杆前的一切費用及風險,買方負責洽訂艙位及保
險,並負擔海上運輸以及貨物通過大船欄杆後的風險。

FAS (Free Alongside Ship)船邊交貨價
(1)簡稱 FAS,屬出口地價,國際通用代號亦為 FAS,又稱離岸船邊交貨價。
(2)為國貿條規及1941年修訂美國對外貿易定義的貿易條件。
(3)指賣方於起運地裝貨港買方指定的船邊交貨,賣方負責將貨物放置於靠近買方指定船的碼頭或
駁船上。
(4)費用:有關洽訂艙位、裝船、海上運輸及保險和輸出許可證申請、出口稅捐費用等均由買方負
擔。

FCA (Free Carrier)貨交運送人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 FCA,屬出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賣方負責將貨物於指定地點交付第一運送人接管。
(3)此條件約相當於以往海運的 FOB條件,但賣方風險於將貨物交付運送人看管為止。
(4)適用於現代運輸,為貨櫃運輸或駛上、駛下等多式聯合運輸而訂。
CIP (Carriage and Insurance Paid to)運、保費付訖條件
(1)國際通用代號為CIP,屬出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賣方於出口地交貨地點交貨,並預付至目的地運費與保險費。
(3)此條件約相當於傳統的CIF條件,惟賣方風險於將貨物交付運送人看管為止。
(4)適用於貨櫃運輸等複合運輸。

CPT (Carriage Paid to)運費付訖條件
(1)國際通用代號為CPT,屬出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賣方於出口地交貨地點交貨,並預付至目的地運費。
(3)此條件約相當於傳統的C&F條件。但賣方責任係於貨物交付運送人看管為止。
(4)適用於貨櫃運輸等複合運輸。

CIF (Cost、Insurance & Freight)保險費運費在內價
(1)簡稱 CIF、是國貿條規及修訂美國對外貿易定義解釋的貿易條件。
(2)意義:賣方於起運地裝貨港船上交貨,故賣方負責沿船、裝船並預付目的地港海上運費
又負責洽購海上保險並支付保費。
(3)責任:貨物通過大船欄杆前的風險歸賣方負擔,通過大船欄杆之後其風險歸買方負擔。
(4)海關習稱起岸價格。
(5)公式:FOB+I+F=C&F+I=CIF。
(6)此價賣方提供買方三個主要貨運單據為商業發票(Com-mercial Invoice)、提單(Bill of Lading)、
保險單(Insurance Policy)。

CIF&C (Cost、Insurance、Freight & Commission)保運費及佣金在內價
(1)簡稱 CIF&C。
(2)佣金:指出口商給代理商的佣金報酬。
(3)意義:賣方所報CIF價內包含付代理商佣金。
(4)責任:買賣雙方所負責任與FOB相同。
CIF&E (Cost、Insurance、Freight & Exchange)保險費及匯費在內價

(1)簡稱CIF&E。
(2)匯費:一般指賣方向銀行辦理押匯或兌付票款時所發生的費用。
(3)意義:買方所報CIF價內包含匯兌費用。
(4)責任:買賣雙方所負責任與FOB相同。

CIF&I (Cost、Insurance、Freight & Interest)保運費及利息在內價
(1)簡稱CIF&I。
(2)利息:指賣方在交貨後至收回貨款前此期間的利息。
(3)意義:賣方所報CIF價內包含付利息費用。
(4)責任:買賣雙方所負責任與FOB相同。

CIF Cleared 通關交貨價
(1)屬出口地價。
(2)賣方除負擔海上運費、保險費外,並負擔進口國通關的稅捐及費用的價格。
CIF Duty Paid保運費及關稅在內價
(1)屬出口地價。
(2)賣方除負擔運費、保險費外,並負擔進口國通關的稅捐及費用的價格。

CIF Landed 保運費卸地價
(1)屬出口地價。
(2)賣方除負擔海上運費及保險費外,並負擔在進口港的卸貨費用,包括駁船費及碼頭費在內的價
格。

CFR或C&F (Cost and Freight)運費在內價
(1)簡稱CFR或C&F,是國貿條規及修訂美國對外貿易定義解釋的貿易條件。
(2)意義:賣方在起運地裝貨港船上交貨,故負責洽船、 裝船,並預付至目的港運費及貨物通過
大船欄杆前的 一切費用與風險,買方負責海上保險以及貨物通過大船欄杆後的一切費用與風
險。
(3)責任:貨物通過大船欄杆前的風險歸賣方負擔,通過大船欄杆之後其風險歸買方負擔。
(4)公式:FOB+F=C&F。

C&I (Cost & Insurance)保險費在內價
(1)簡稱 C&I。
(2)意義:賣方除負責將貨物裝至裝貨港大船上交貨外,並負責投保海上保險及負擔保費。
(3)責任:買賣雙方所負責任與FOB同。
(4)公式:FOB+I=C&I。

Collection 託收
(1)為付款條件之一。
(2)內容:賣方開出匯票委託其當地銀行寄往國外買方銀行代向買方收取票款。

(3)種類:
Ⅰ、付款交單(D / P)
Ⅱ、承兌交單(D /A)

DAF (Delivered at Frontier)邊境交貨價
國際通用代號為DAF,是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意義:賣方應將貨物運達銷售契物所指定國家的關稅邊境交貨。
(3)風險、費用:賣方依契物規定將貨物在邊境指定交貨地交貨,故在此以前所發生任何風險及費
用均由賣方承擔,以後則由買方承擔。
(4)適用範圍:鐵路或公路運輸。

DDP (Delivered Duty Paid)稅訖交貨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DDP,是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意義:賣方於輸入國目的地付訖關稅後,將貨物交付買方。
(3)風險、費用:賣方依契約將貨物交至買方所指定的目的地,這期間所有費用風險均由賣方負擔,
故為賣所負擔之義務費用為最大的貿易條件。

DEQ (Delivered Ex Quay)目的港碼頭交貨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 DEQ, 屬進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指賣方於買賣契約中指定目的港碼頭上交貨的貿易條件。
(3)風險、費用: 在貨物抵達碼頭前所有費用及風險均由賣方負擔。

DES (Delivered Ex Ship)目的港船上交貨價
(1)國際通用代號為DES,屬進口地價,為國貿條規的貿易條件。
(2)指賣方負責於進口國目的地港船上交貨。
(3)風險、費用: 賣方負擔交貨前一切風險及費用的貿易條件。

沒有留言: